了解色彩及 Adobe色彩模式

Adobe 線上原始文件連結

了解色彩

了解色彩的建立方法以及它們彼此之間關聯的方式,可讓您在 Photoshop 中更有效率地工作。了解基本色彩理論之後,您就可以建立一致的結果,而不再是意外獲得某種效果。

主要色彩

加色法主要色彩是指光線的三個原色 (紅、綠和藍),當它們以不同組合方式相加,就會產生可見光譜中的所有色彩。加入相同份量的紅色、藍色和綠色光可產生白色。完全沒有紅色、藍色和綠色光則會產生黑色。電腦螢幕是使用加色法主要色彩來建立色彩的裝置。

Photoshop 加色 (RGB)
加色 (RGB)

A. 紅色 B. 綠色 C. 藍色 

減色法主要色彩是以不同方式組合時會建立色彩光譜的顏料。印表機和螢幕不同,它使用減色法主要色彩 (青色、洋紅色、黃色和黑色顏料),經由減色法混合方式產生色彩。會使用「減色法」這個詞是因為,主要色彩在開始混合前是純色,而混合後所產生的色彩其主要色彩的純度會降低。例如,橘色是經由將洋紅色和黃色以減色法混合在一起所建立。

Photoshop 減色 (CMYK)
減色 (CMYK)

A. 青色 B. 洋紅色 C. 黃色 D. 黑色 

色輪

如果您剛開始調整色彩元件,在處理色彩平衡時,手上有一份標準色輪圖表會很有幫助。色輪可以用來預測在某種色彩元件中的變更會如何影響其他顏色,以及在 RGB 和 CMYK 色彩模式之間如何轉換變更。

Photoshop 色輪
色輪

A. 紅色 B. 黃色 C. 綠色 D. 青色 E. 藍色 F. 洋紅色 

例如,您可以藉著增加影像中某一顏色在色輪上相對顏色的量,來減少該顏色的量,反之亦然。在標準色輪上相對的兩色稱為互補色。同樣地,也可以藉著調整顏色在色輪上的相鄰顏色 (或甚至調整與這個顏色相對顏色相鄰的兩種顏色),增加和減少這個顏色。

在 CMYK 影像中,可以經由減少洋紅色的量或增加其互補色 (色輪中位於洋紅色對面的色彩,也就是綠色) 的量來減少洋紅色。在 RGB 影像中,可以移除紅色和藍色或增加綠色來減少洋紅色。所有這些調整都會使整體的色彩平衡包含較少的洋紅色。

色彩模型、色域及色彩模式

色彩模型會描述我們在數位影像中所看見及使用的色彩。每一種色彩模型 (例如 RGB、CMYK 或 HSB) 都代表描述色彩的不同方法 (通常是數值方式)。

色域是另一種形式的色彩模型,具有特定的色彩色域,亦即色彩範圍。例如,RGB 色彩模型就有幾個色域:Adobe RGB、sRGB、ProPhoto RGB 等等。

每一種裝置 (例如螢幕或印表機) 都有專屬的色域,只能重製自己色域內的色彩。又因為每個裝置會根據本身的色域解釋 RGB 或 CMYK 數值,所以當影像從一個裝置移到其他裝置時,可能會更改影像的色彩。您可以在移動影像時使用色彩管理,確保大部分的色彩都相同或極為類似,以便維持一致的外觀. 

在 Photoshop 中,文件的色彩模式會決定要使用哪一種色彩模型來顯示及列印您在處理的影像。Photoshop 的色彩模型是以色彩模型為基礎,這對於要用於出版品的影像很有用。您可以從 RGB (紅色、綠色、藍色)、CMYK (青色、洋紅色、黃色、黑色)、Lab 色彩 (以 CIE L* a* b* 為基礎) 及灰階中選擇。Photoshop 也包括專業彩色輸出的模式,例如「索引色」和「雙色調」。色彩模式決定色彩的數目、色版的數目以及影像的檔案大小。選擇色彩模式也決定了哪些工具和檔案格式可用。

請參閱色彩模式

處理影像色彩時,就是在調整檔案中的數值。如果把數字想像成一種色彩,會比較容易了解;但這些數值本身並不是絕對色彩,它們只是在產生色彩的裝置其色域中,代表一種色彩。

調整顏色的色相、飽和度及亮度

HSB 模型是依據人類看到的顏色為準,來描述顏色的三種基本特性:

色相

由物件所反射或發散的顏色。它是以標準色輪上的位置來度量,以 0° 和 360° 之間的度數表示。一般使用時,色相是以顏色的名稱來識別,如紅色、橙色或綠色。

飽和度

指顏色的強度或純度 (有時候稱為色度)。飽和度代表與色相等比例的灰色量,以百分比 0% (灰色) 到 100% (完全飽和) 度量。在標準色輪上,飽和度會從中央到邊緣依序增加。

亮度

指顏色的相對明亮度或暗度,通常是以百分比 0% (黑色) 到 100% (白色) 度量。

Photoshop HSB 色彩模式
HSB 色彩模型

A. 色相 B. 飽和度 C. 亮度 

 

Photoshop 不同色彩模式的範例

不同色彩模式:

  1. RGB 模式 (數百萬種顏色)
  2. CMYK 模式 (印刷四色)
  3. 索引模式 (256 色)
  4. 灰階模式 (256 種灰色)
  5. 點陣圖模式 (2 種顏色)

色彩模式或影像模式決定了顏色如何根據色彩模式中的色版數目進行組合。不同的色彩模式會產生不同等級的顏色細部和檔案大小。舉例來說,全彩印刷手冊中的影像會使用 CMYK 色彩模式,而網頁或電子郵件中的影像則使用 RGB 色彩模式,藉此減少檔案大小,同時保持色彩不失真。

RGB 色彩模式

Photoshop RGB 色彩模式利用 RGB 模型來分派每一個像素的強度值。在每色版 8 位元的影像中,彩色影像的每個 RGB 元件 (紅、綠、藍) 強度值範圍是從 0 (黑) 到 255 (白)。例如,亮紅色的 R 值為 246,G 值為 20 和 B 值為 50。當三個元件的值相等時,結果會是中間調的灰色。所有元件的數值為 255 時,結果會是純白色,而數值為 0 時,則為純黑色。

RGB 影像會使用三種顏色或色版來重製螢幕上的顏色。在每色版 8 位元的影像中,三個色版會轉換為每個像素 24 (8 位元 x 3 色版) 位元的色彩資訊。使用 24 位元影像時,三個色版可以重製高達每像素 1,670 萬色。使用 48 位元 (每色版 16 位元) 和 96 位元 (每色版 32 位元) 影像時,每像素還可以重製更多色彩。RGB 模型除了是 Photoshop 新增影像的預設模式外,電腦螢幕也用以顯示顏色。這表示執行 RGB 以外的色彩模式 (例如 CMYK) 時,Photoshop 會將 CMYK 影像轉換為 RGB 以顯示於螢幕上。

雖然 RGB 是標準的色彩模式,但表示的精確顏色範圍可能會依應用程式或顯示裝置而變化。Photoshop 中的「RGB 色彩模式」,會依照「顏色設定」對話框中所指定的使用中色域設定而變化。

CMYK 色彩模式

CMYK 模式會為每個像素指派每個印刷油墨的百分比數值。最亮的 (亮部) 顏色所指派到的印刷油墨顏色百分比可能很小,而較暗的 (陰影) 顏色則會指派較高的百分比。例如,亮紅色可能包含 2% 的青色、93% 的洋紅色、90% 的黃色和 0% 的黑色。在 CMYK 影像中,當所有四個元件的數值為 0% 時,便會產生純白。

如果影像要用印刷色來列印,就要使用 CMYK 模式。將 RGB 影像轉換為 CMYK 會建立分色。如果您以 RGB 影像開始作業,最好先在 RGB 中編輯,然後於編輯處理結束後再轉換成 CMYK。在 RGB 模式中,可以使用「校對設定」指令模擬 CMYK 轉換的效果,而不必變更實際的影像資料。您也可以使用 CMYK 模式,直接以掃描的或從高階系統輸入的 CMYK 影像進行作業。

雖然 CMYK 是標準的色彩模式,但表現出來的精確顏色範圍可能會依印刷和列印情況而變化。Photoshop 的「CMYK 色彩」模式會依照「顏色設定」對話框中所指定的使用中色域設定而變化。

Lab 色彩模式

CIE L*a*b* 色彩模型 (Lab) 是依據人類看到的顏色為準,Lab 中的數值描述了人類用正常視力能看到的所有顏色。因為 Lab 描述的是色彩的外觀,而不是提供多少特定染色劑才能讓裝置 (例如螢幕、桌上型印表機或數位相機) 產生色彩,所以 Lab 可以視為一種與裝置無關的色彩模型。色彩管理系統會將 Lab 當作一種色表參考,以便如預計地將色彩從一個色域轉到其他色域。

Lab 色彩模式擁有明亮度元件 (L),其值的範圍從 0 到 100。在 Adobe「檢色器」與「顏色」面板中,a 元件 (綠 - 紅軸) 和 b 元件 (藍 - 黃軸) 的範圍可以從 +127 到 -128。

Lab 影像可以儲存為 Photoshop、Photoshop EPS、大型文件格式 (PSB)、Photoshop PDF、Photoshop 原始資料、TIFF、Photoshop DCS 1.0 或 Photoshop DCS 2.0 格式。您可以將 48 位元 (每色版 16 位元) 的 Lab 影像以 Photoshop、大型文件格式 (PSB)、Photoshop PDF、Photoshop 原始資料或 TIFF 格式儲存。

註解:

當開啟 DCS 1.0 以及 DCS 2.0 格式時,檔案會轉換成為 CMYK。

灰階模式

灰階模式在影像中使用不同的灰色。在 8 位元影像中,最高可達 256 種灰色。灰階影像每個像素所具有的亮度值從 0 (黑色) 到 255 (白色) 不等。在 16 和 32 位元影像中,影像的陰影數量遠大於 8 位元影像的陰影數量。

您可以用黑色油墨涵蓋區域的百分比來度量灰階值 (0% 等於白色,100% 則等於黑色)。

「灰階」模式會使用在「顏色設定」對話框指定之使用中色域設定所定義的範圍。

點陣圖模式

點陣圖模式使用 (黑色或白色) 兩個顏色數值其中一個來表現影像中的像素。「點陣圖」模式的影像也稱為點陣化 1 位元的影像,因為它們的位元深度為 1。

雙色調模式

雙色調模式使用一到四個自訂油墨,建立單色調、雙色調 (兩種顏色)、三色調 (三種顏色) 和四色調 (四種顏色) 的灰階影像。

索引色模式

「索引色」模式最多產生 256 色的 8 位元影像檔案。Photoshop 在轉換成索引色時,會建立色彩查閱表 (CLUT) 來儲存影像中的顏色,並為其編列索引。如果原始影像中的顏色沒有顯示在表中,則程式會選擇最接近的顏色,或使用混色,以可用的顏色來模擬該顏色。

由於色盤有限,因此索引色必須裁減檔案大小。不過,如果只是用於多媒體展示、網頁或類似情況時,仍可維持視覺品質需求。在這個模式中僅能使用有限的編輯功能。如需進行大量的編輯,就應該先暫時轉換到 RGB 模式。索引色檔案可以儲存成 Photoshop、BMP、DICOM (醫學數位影像及通信,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GIF、Photoshop EPS、大型文件格式 (PSB)、PCX、Photoshop PDF、Photoshop Raw、Photoshop 2.0、PICT、PNG、Targa® 或 TIFF 等格式。

多重色版模式

「多重色版」模式影像的每一個色版都含有 256 階灰色,適合用於專業列印。多重色版模式影像可以儲存成 Photoshop、大型文件格式 (PSB)、Photoshop 2.0、Photoshop Raw 或 Photoshop DCS 2.0 等格式。

下列準則適用於將影像轉換成「多重色版」模式:

  • 不支援圖層,因此平面化。

  • 原始影像中的色彩色版,在轉換後的影像中會變成特別色色版。

  • CMYK 影像轉換成多重色版模式後,會建立青色、洋紅色、黃色和黑色的特別色色版。

  • RGB 影像在轉換成多重色版模式後,會建立青色、洋紅色和黃色的特別色色版。

  • 從 RGB、CMYK 或 Lab 影像刪除色版後,會自動將影像轉換為多重色版模式的平面化圖層。

  • 若要轉存多重色版的影像,請將其儲存為 Photoshop DCS 2.0 格式。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