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色版遮色片

 

關於遮色片和 Alpha 色版

當您選取影像的一部分時,未選取的區域就會被加上「遮色片」,也就是受到保護而無法編輯。因此,當您建立遮色片時,可以在套用顏色邊更、濾鏡或其他效果至其餘的影像部分時,隔離和保護影像區域。您也可以將遮色片用於複雜的影像編輯,例如將顏色或濾鏡效果漸進式套用到影像中。

Photoshop 遮色片範例
遮色片範例

A. 用來保護背景並編輯蝴蝶的不透明遮色片 B. 用來保護蝴蝶並為背景著色的不透明遮色片 C. 用來為背景和部分蝴蝶著色的半透明遮色片 

遮色片是儲存在 Alpha 色版內。遮色片和色版都是灰階影像,所以您可以使用繪畫工具、編輯工具和濾鏡編輯它們,就像編輯任何其它影像一樣。遮色片上繪成黑色的區域會受到保護,繪成白色的區域則可以編輯。

使用「快速遮色片」模式將選取範圍轉換成暫時遮色片可更容易編輯。「快速遮色片」會呈現為具有可調整不透明度的顏色覆蓋。您可以使用任何繪畫工具編輯「快速遮色片」,或者使用濾鏡修改它。當您退出「快速遮色片」模式後,遮色片就會轉換回影像上的選取範圍。

若要以較為永久的方式儲存選取範圍,請將它儲存為 Alpha 色版。Alpha 色版會將選取範圍儲存為「色版」面板中可編輯的灰階遮色片。一旦將選取範圍儲存為 Alpha 色版,您就可以隨時重新載入該色版,甚至將色版載入另一個影像。

Photoshop 色版面板
儲存成色版面板中的 Alpha 色版的選取範圍

註解:

您可以使用圖層遮色片遮住或隱藏部分的圖層。

建立和編輯 Alpha 色版遮色片

您可以建立一個新的 Alpha 色版,然後使用繪畫工具、編輯工具和濾鏡,從 Alpha 色版建立遮色片。您也可以將 Photoshop 影像中現有的選取範圍儲存為 Alpha 色版,顯示在 Photoshop 的「色版」面板中。請參閱儲存和載入選取範圍

使用目前的選項建立 Alpha 色版

  • 請按一下「色版」面板底部的「新增色版」按鈕 
  • 在新色版上繪畫以遮蔽影像區域。

    註解:

    建立遮色片的色版前,請先選取影像區域。然後在色版上繪畫來調整遮色片。

建立 Alpha 色版遮色片並設定選項

  • 按住 Alt 鍵 (Windows) 或 Option 鍵 (Mac OS) 並按一下「色版」面板下方的「新增色版」按鈕,或從「色版」面板選單選擇「新增色版」。
  • 在「新增色版」對話框中指定選項。
  • 在新色版上繪畫以遮蔽影像區域。

編輯色版選項

若要變更現有色版的選項,請在「色版」面板中按兩下色版縮圖,或是從「色版」面板選單中選取「色版選項」。

「新增色版」對話框和「色版選項」對話框中的可用選項:

遮色片區域

將遮色片區域設為黑色 (不透明),選取的區域設為白色 (透明)。以黑色塗繪來增加遮色片區域;以白色塗繪來增加選取區域。選取這個選項時,工具箱中的「快速遮色片」按鈕會成為灰底的白色圓形

選取的區域

將遮色片區域設為白色 (透明),選取的區域設為黑色 (不透明)。以白色塗繪來增加遮色片區域;以黑色塗繪來增加選取區域。選取這個選項時,工具箱中的「快速遮色片」按鈕會成為白底的灰色圓形 

特別色

將 Alpha 色版轉換為特別色色版。只適用於現有色版。

顏色

設定遮色片的顏色和不透明度。按一下顏色欄位可變更顏色。顏色和不透明度設定只會影響遮色片的外觀,對於下面區域的保護方式則沒有任何影響。如果變更這些設定,可能會使遮色片更能從影像的顏色中凸顯出來。

在色版上繪畫以遮蔽影像區域

當新色版就顯示在「色版」面板的底部時,它是影像視窗中唯一可以看見的色版。按一下複合彩色色版 (RGB,CMYK) 的眼睛圖示  可顯示被遮色片顏色覆蓋的影像。

  • 選取筆刷或編輯工具,並執行下列任一項作業,增加或減去從 Alpha 色版建立的遮色片:
    • 若要移除新色版中的區域,請以白色塗繪。

    • 若要增加新色版中的區域,請以黑色塗繪。

    • 若要使用低於 100% 的不透明度增加或移除區域,請在繪圖或編輯工具的選項列中設定「不透明度」,然後以白色或黑色塗繪。您也可以用顏色塗繪,達到更低的不透明度。

儲存與載入選取範圍

您可以將任何選取範圍儲存為新的或現有 Alpha 色版中的遮色片,稍後再從遮色片重新載入這個選取範圍。

您可以使用選取範圍當作圖層遮色片,方法是載入選取範圍讓它成為作用中,然後增加一個圖層遮色片。

將選取範圍儲存到新色版中

  • 選取要隔離的影像區域。
  • 按一下「色版」面板底部的「儲存選取範圍」按鈕 。新的色版會顯示,並根據建立時的順序加以命名。

將選取範圍儲存到新的或現有的色版中

  • 使用選取工具選取要隔離的影像區域。
  • 選擇「選取 > 儲存選取範圍」。
  • 在「儲存選取範圍」對話框中指定下列選項,然後按一下「確定」:

    文件

    選擇選取範圍的目的地影像。根據預設,選取範圍會置入作用中影像的色版中。您可以選擇將選取範圍儲存到另一個開啟的影像裡,具有相同像素尺寸的色版中;也可以儲存到新的影像中。

    色版

    選擇選取範圍的目的地色版。根據預設,選取範圍是儲存在新的色版中。您可以選擇將選取範圍儲存到選取影像中任何現有的色版中,或者,如果影像包含圖層,也可以儲存到圖層遮色片中。

  • 若要將選取範圍儲存為新的色版,請在「名稱」文字方塊中,輸入色版的名稱。
  • 若要將選取範圍儲存到現有色版中,請選取組合選取範圍的方式:

    取代色版

    取代色版中目前的選取範圍。

    增加到色版

    將選取範圍加到目前的色版內容。

    從色版減去

    從色版內容中刪除選取範圍。

    與色版相交

    保留新的選取範圍與色版內容相交的區域。

    您可以在「色版」面板中選取色版,以灰階顯示查看已儲存的選取範圍。

從色版面板載入儲存的選取範圍

您可以將先前儲存的選取範圍載入影像中,重複使用該選取範圍。您也可以在完成修改 Alpha 色版後,將選取範圍載入影像中。

  • 在「色版」面板中,執行下列任一項作業:
    • 選取 Alpha 色版、按一下面板底部的「載入選取範圍」按鈕 ,然後按一下靠近面板頂端的複合色版。

    • 將包含要載入的選取範圍的色版,拖移到「載入選取範圍」按鈕上。

    • 按住 Ctrl 鍵 (Windows) 或 Command 鍵 (Mac OS) 並按一下包含要載入的選取範圍的色版。

    • 若要將遮色片增加到現有的選取範圍中,請按 Ctrl + Shift 鍵 (Windows) 或 Command + Shift 鍵 (Mac OS),並按一下色版。

    • 若要從現有的選取範圍中減去遮色片,請按住 Ctrl+Alt 鍵 (Windows) 或 Command+Option 鍵 (Mac OS),並按一下色版。

    • 若要載入儲存選取範圍和現有選取範圍的相交區域,請按 Ctrl+Alt+Shift 鍵 (Windows) 或 Command+Option+Shift 鍵 (Mac OS),並選取色版。

    註解:

    您可以從已開啟的 Photoshop 影像中,將選取範圍拖移到另一個影像中。

載入儲存的選取範圍

註解:

如果您要從另一個影像載入儲存的選取範圍,請先開啟它。同時請確認目的地影像是否在作用中。

  • 選擇「選取 > 載入選取範圍」。
  • 在「載入選取範圍」對話框中,指定「來源」選項:

    文件

    選擇要載入的來源。

    色版

    選擇包含要載入的選取範圍的色版。

    負片效果

    選取未選取的區域。

  • 選取「操作」選項,指定如果影像中已經有選取範圍時,組合選取範圍的方式:

    新增選取範圍

    增加已載入的選取範圍。

    增加至選取範圍

    將已載入的選取範圍增加至影像中的任何現有選取範圍內。

    由選取範圍減去

    從影像中的任何現有選取範圍內減去已載入的選取範圍。

    與選取範圍相交

    儲存已載入選取範圍與影像中現有選取範圍相交的區域中的選取範圍。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