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Up 課程大綱

學習內容:

  • 3D建模工具的介紹與應用
  • 繪製線條、形狀和3D模型
  • 3D模型加上顏色、照片、材質和紋理
  • 模型樣式
  • 元件
  • 使用 Layout 平面圖應用程式
  • 建模實作:家具、建築、室內設計

 

課程大綱:

第一堂

  • 應用程式的下載與安裝
  • SketchUp 操作環境介紹
  • 工具列的設定
  • 直線、 矩形、推拉、弧等工具的應用
  • 視圖的操作:縮放、環繞、平移
  • 椅子實作

第二堂

  • 房屋建模實作
  • 斜屋頂的製作方法
  • 直線工具繪製方向的XYZ軸鎖定
  • 直線工具繪製平行線的對齊追蹤
  • 面的合併及分割
  • 路徑跟隨工具的使用

第三堂

  • 窗戶元件的實作
  • 群組
  • 元件
  • 房屋裝上窗戶
  • 房屋加上材料

第四堂

  • 實作一棟公寓:建築物的空間結構
  • 匯入 AutoCad 平面圖
  • 參照平面圖的3D模型製作
  • 牆壁、樑柱
  • 門窗的開口
  • 安裝門窗元件
  • 樓梯的製作

第五堂

  • 室內設計實作:客聽餐廳(一)
  • 牆壁、樓壁板、門框
  • 鏡頭
  • 場景

第六堂

  • 室內設計實作:客聽餐廳(二)
  • 餐廳
  • 匯入元件
  • 樓梯
  • 欄杆

第七堂

  • 室內設計實作:客聽餐廳(三)
  • 客廳
  • 造型燈
  • 壁飾
  • 擺設音響櫃、沙發、餐桌椅

第八堂

  •  3D模型動畫
  • 定位鏡頭
  • 行走
  • 建立場景
  • 播放動畫
  • 使用 Layout 應用程式製作3D模型的平面圖

 

SketchUp 推薦參考書籍

SketchUp 2017 室內設計繪圖實務

sketchup book 1

作者: 陳坤松

出版社:旗標

出版日期:2017/01/20

定價:590元

訂購網址:博客來

 

SketchUp 資源網站

  • SketchUp Help 線上說明(英文) https://help.sketchup.com/en
  • SketchUp 官方基礎教學影片(英語) https://www.sketchup.com/learn/videos/826
  • Sketchup Texture Club (推薦)
    網址:https://www.sketchuptextureclub.com/  
    Sketchup Texture Club 是一個教育和信息門戶,針對3D社區,特別強調可視化和渲染技術,面向學生和建築和室內設計的專業人士,以及所有那些正在接近3D可視化學習的人。 在這個網站中,我們分享了有助於深化3D世界使用的經驗和工作材料。 我們的門戶網站統一了CG粉絲和專業人士,我們的成功使我們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CG資源網站之一。
  • ambientCG (2022/2/24更新)
    提供免費高解析度材質的下載。材料的最大尺寸為8K,有些甚至比這還大。所有的紋理都帶有PBR貼圖,並且可以無縫鋪設。

SketchUp 軟體的下載與安裝

SketchUp 軟體的下載

下載網址:http://www.sketchup.com/zh-TW/download/all

SketchUp 軟體的下載與安裝

  1. 按二下 SketchUp make 2017 軟體安裝程式 sketchupmake-2017-2-2555-90783-zh-tw-x64.exe
  2. 出現 SketchUp make 2017 軟體安裝精靈畫面,按一下「下一步」。

  3. 出現「使用者授權合約」畫面,按一下「下一步」。

  4. 出現「目的地資料夾」畫面,按一下「下一步」。

  5. 出現「已完成安裝 SketchUp make 2017 的準備工作」畫面,按一下「安裝」。

  6. 出現「正在安裝 SketchUp make 2017 」畫面。

  7. 出現「 SketchUp make 2017 安裝精靈已完成」畫面,按一下「完成」。

  8. 電腦桌面出現三個  SketchUp make 2017 軟體捷徑圖示。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可讓您對目前的 SketchUp 模型進行各項設定。您可從 [視窗] 功能表中啟用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包含數個面板,包括設定全域尺寸的 [尺寸] 面板和設定模型單位的 [單位] 面板。

動畫

[動畫] 面板可讓您設定動畫的屬性。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動畫]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動畫] 面板:

場景轉換
[動畫] 面板的 [場景轉換] 功能可讓您決定動畫中場景轉換所需的時間。

啟用場景轉換:使用 [啟用場景轉換] 核取方塊啟用場景轉換。

秒:輸入下一次轉換為其他場景之前將經過的秒數。

場景延遲
[動畫] 面板的 [場景延遲] 部分可讓您決定從一場景轉換到另一場景之間的動畫時間。

秒:輸入開始轉換到另一個場景前所應經過的秒數。

元件

[元件] 面板可讓您在編輯群組和元件時修改模型的外觀。SketchUp 可讓您淡化或隱藏其他類似的元件或淡化或隱藏模型的其餘部分,讓您可專注修改所要編輯的元件。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元件]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元件] 面板:

元件/群組編輯
[元件] 面板的 [元件/群組編輯] 部分可讓您在編輯元件時定義元件外幾何圖形的出現方式。

淡化類似元件:滑動 [淡化類似元件] 滑塊來控制編輯中元件的其他可見實體的淡化程度。使用 [隱藏] 核取方塊來顯示或隱藏編輯中元件的其他相類似元件。

淡化模型的其餘部分:滑動 [淡化模型的其餘部分] 滑塊以控制與正在編輯的群組或元件無關的幾何圖形之淡化程度。使用 [隱藏] 核取方塊,在編輯元件或群組時顯示或隱藏模型的其餘部分。

顯示元件軸:元件包含其自身的軸。使用 [顯示元件軸] 核取方塊來顯示元件軸。

信用

[信用] 面板可讓您檢視目前模型的貢獻者。此面板也可讓目前使用者索取目前模型的信用。

模型作者
[信用] 面板的 [模型作者] 部分顯示目前登入的使用者。使用者必須使用他們的 Google 帳戶 (GAIA 帳戶) 登入才能索取模型的信用。

[索取信用] 按鈕: 使用 [索取信用] 按鈕以索取目前選取模型的信用。

元件作者
[信用] 面板的 [元件作者] 部分顯示目前模型的貢獻者清單。

尺寸

[尺寸] 面板可讓您變更模型中尺寸實體的外觀和行為。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尺寸]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尺寸] 面板:

文字
[尺寸] 面板的 [文字] 部分可讓您選取繪圖區中尺寸實體的字型。

字型:使用 [字型] 按鈕來選取 SketchUp 中所有尺寸實體的字型。使用字型顏色按鈕選擇尺寸實體的字型顏色。

引出線
[尺寸] 面板的 [引出線] 部分可讓您選擇引出線的終點樣式。

終點:從 [終點] 下拉清單中選取要套用在所有終點的終點樣式。這些樣式為 [無]、[斜線]、[點]、[閉合箭頭] 和 [開放箭頭]。

尺寸
[尺寸] 面板的 [尺寸] 部分包含尺寸實體的預設顯示選項。

對齊螢幕:使用 [對齊螢幕] 按鈕,讓尺寸實體能在您環繞模型時跟著您旋轉 (總是朝向鏡頭)。

對齊尺寸線:使用 [對齊尺寸線] 按鈕讓尺寸實體與尺寸線對齊,而不是與鏡頭對齊。在您環繞模型查看時,文字會保持與尺寸線對齊

選取全部尺寸:使用 [選取全部尺寸] 按鈕來選取模型中所有的尺寸實體。

更新選擇的尺寸:使用 [更新選擇的尺寸] 以目前選取的尺寸設定來更新目前所選取的實體。

進階尺寸設定
使用 [進階尺寸設定] 按鈕以顯示 [進階尺寸設定] 對話方塊。

透視縮短時隱藏:使用 [透視縮短時隱藏] 核取方塊,在透視縮短時隱藏尺寸實體。滑動滑塊以設定使尺寸實體隱藏的閾值角。

太小時隱藏:在您的檢視移離模型時,尺寸將變小而文字則會保持相同的大小。這種行為會造成尺寸文字不清晰。使用 [太小時隱藏] 核取方塊,在尺寸難以閱讀時自動隱藏尺寸。滑動滑塊以設定使尺寸實體隱藏的尺寸大小。

反白顯示非關聯的尺寸:使用 [反白顯示非關聯的尺寸] 核取方塊來將顏色指定給模型中與實體無關的尺寸。刪除用來計算尺寸的實體 (如邊緣) 之操作通常會造成非關聯的尺寸。

檔案

[檔案] 面板可讓您設定與 SketchUp 模型檔案相關的設定,包括您的檔案系統上的檔案位置、檔案大小、上次修改的日期、上次修改時所使用的 SketchUp 版本等。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檔案]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檔案] 面板:

一般
[檔案] 面板的 [一般] 部分含有目前模型的預設檔案選項。[說明] 欄位是 [一般] 部分中唯一可編輯的欄位。

位置:[位置] 欄位含有模型檔案儲存後,該模型檔案在檔案系統上的位置。

版本:[版本] 欄位含有上次用來修改模型所使用的 SketchUp 版本資訊。

大小:[大小] 欄位包含目前 SketchUp 模型檔案的大小 (以 KB 為單位)。

說明:按一下 [說明] 欄位並輸入模型的說明或描述。

在儲存時重新定義縮圖:使用 [在儲存時重新定義縮圖] 來將模型的目前檢視儲存成代表該模型的縮圖。當您在瀏覽模型以尋找要開啟的檔案時,此模型將以縮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對齊
[檔案] 面板的 [對齊] 部分可讓您在模型載入並當作元件使用時決定模型的對齊情況。

備註:當您從 SketchUp 內的選取集來建立元件時也會顯示這些選項。但是,元件建立時所提供的選項適用模型內的現有元件,而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中的選項則適用於可作為元件載入到另一模型的模型檔案。

黏接至:從 [黏接至] 功能表中選擇一個功能表選項來標識您可放置檔案的表面。例如,門的模型只可黏接至水平面的表面。

切割開口:使用 [切割開口] 核取方塊,使您的模型能夠穿透平面,在作為元件使用時可建立一個開口。此模型會在其邊界位置上切割其所連接的表面以建立開口。

總是朝向鏡頭:使用 [總是朝向鏡頭] 核取方塊,以處理 2D 元件的方式強制模型在作為元件載入時總是朝向前面。此選項可讓您不用將元件顯示為 3D 形狀,因而提高其性能。

陰影朝向太陽:此功能只有在啟用 [總是朝向鏡頭] 選項時才可作用。選取 [陰影朝向太陽] 核取方塊會使陰影從元件的目前位置來進行投射,如同元件面向太陽一般。在元件旋轉朝向鏡頭時,陰影形狀將維持不變。此選項對於底部較小的元件 (如樹木) 效果最佳。此選項對於底部較大的元件,如以中等步伐行走的人,效果較不佳。

備註:請確定元件的軸位於元件底部中央以取得最佳效果。

取消選取此選項,讓陰影從元件目前的位置進行投射。陰影的尺寸會隨視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

地理位置

在「Google 地球」的專用模型中,包含全球定位的地理識別資訊。[地理位置] 面板可讓您檢視和指定您模型的位置。

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地理位置]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地理位置] 面板:

地理位置
[位置] 面板的 [地理位置] 部分可讓您指定模型的地理位置。

[新增位置] 按鈕: 使用 [新增位置] 按鈕顯示 [新增位置] 對話方塊,以選取模型的位置。

[清除位置] 按鈕: 使用 [清除位置] 按鈕以從模型中移除位置。此選項僅適用於具有地理資訊的模型。

[新增更多圖像] 按鈕: 使用 [新增更多圖像] 按鈕以顯示 [新增位置] 對話方塊,讓您能夠選擇鄰近位置的額外圖像並新增至模型。有關更多資訊,請參閱新增位置

進階設定

[進階設定] 面板可讓您設定模型的手動位置。

繪製

[繪製] 面板可讓您啟用已消除鋸齒的紋理。

使用已消除鋸齒的紋理
使用 [使用已消除鋸齒的紋理] 核取方塊來嘗試改善紋理的效能與品質。

統計資訊

[統計資訊] 面板可讓您對 SketchUp 的性能問題進行故障排除。此面板顯示模型中繪圖元素的類型和數量的相關資訊,並可讓您對模型執行驗證功能。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統計資訊]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統計資訊] 面板:

整個模型和僅元件
下拉清單方塊中的 [整個模型] 和 [僅元件] 選項可讓您在顯示整個模型的統計資訊與僅顯示與元件相關的統計資訊之間進行切換。[元件] 選項用來總計模型中所使用的特定元件之數量 (如元件中某特定零件的數量)。

顯示嵌套元件
使用 [顯示嵌套元件] 核取方塊來在統計資訊總計中包括所放置元件內的個別元素。

清除未使用的項目
使用 [清除未使用的項目] 按鈕,將未使用的元件、材料、圖像物件、圖層和其他無關的資訊從您的檔案中移除。

修正問題
使用 [修正問題] 按鈕來尋找在進行 3D 設計時,SketchUp 模型中因無限的靈活性而造成的小問題。使用 [修正問題] 按鈕來掃描您的模型,並且報告和修正任何問題。此選項檢查幾種情況,包括:

  • 正確連接的邊緣所圍繞的表面。
  • 表面頂點共面。
  • 圍繞表面的邊緣位於同一元件中。
  • 表面沒有零面積大小。
  • 邊緣的始點和終點不相同。
備註:在載入檔案、手動儲存或自動儲存 (使用 SketchUp 自動儲存功能) 時,系統也會自動執行問題檢查 (如果您已在 [系統偏好設定] 對話方塊的 [一般] 面板中勾選 [自動檢查模型的問題] 選項)。有關更多資訊,請參閱 [檔案] 功能表中的 [儲存] 功能表選項或 [系統偏好設定] 對話方塊的 [一般] 面板的自動儲存功能。

文字

[文字] 面板可讓您更改模型中文字實體的外觀和行為。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文字]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文字] 面板:

螢幕文字
螢幕文字是沒有使用引出線和箭頭連接到特定幾何圖形的文字。[文字] 面板的 [螢幕文字] 可讓您選取繪圖區中螢幕文字所使用的字型。

字型:使用 [字型] 按鈕來定義 SketchUp 中所有螢幕文字的字型。啟用 [字型] 對話方塊,其中包含字型、字型樣式和尺寸字型的大小。

文字顏色樣本:按一下文字顏色樣本來對以預設材料繪製的螢幕文字選擇預設顯示顏色。

選擇全部螢幕文字:使用 [選擇全部螢幕文字] 來選取繪圖區中所有的螢幕文字。

引出文字
引出文字是使用引出線和箭頭連接到特定幾何圖形的文字。[文字] 面板的 [引出文字] 部分可讓您選擇繪圖區中引出文字所使用的字型。

字型:使用 [字型] 按鈕來定義 SketchUp 中所有引出文字的字型。啟用 [字型] 對話方塊,其中包含字型、字型樣式和尺寸字型的大小。

引出文字顏色樣本:按一下引出文字顏色樣本對未繪製的引出文字 (使用預設材料繪製的文字) 選擇預設顯示顏色。

選擇全部引出文字:使用 [選擇全部引出文字] 來選取繪圖區中所有的引出文字。

引出線
[引出線] 選項可讓您標識與文字搭配使用的引出線類型。文字可能有或可能沒有引出線。

終點:使用 [終點] 下拉功能表來選擇引出線的終點類型。在 [無]、[點]、[閉合箭頭] 和 [開放箭頭] 之間進行選擇。

引出線:使用 [引出線] 下拉功能表來在 [基礎檢視] 和 [圖釘] 引出線類型之間進行選擇。基礎檢視的引出線將永遠保持其 2D 螢幕的方向。圖釘引出線會在 3D 空間中對齊,並且在更改檢視時隨著模型一起旋轉。

更新選取的文字:使用 [更新選取的文字] 按鈕來對任何選取的文字實體套用目前的設定。

單位

[單位] 面板可讓您設定線性和角度的預設測量單位。

備註:您可以使用測量工具列來覆蓋預設單位以便同時使用不同的單位。

下圖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單位] 面板:

下圖顯示 Mac OS X 上 [模型資訊] 對話方塊的 [單位] 面板:

長度單位
[單位] 面板的 [長度單位] 部分可讓您設定模型的預設單位。

格式:使用 [格式] 下拉功能表來設定測量、尺寸和測量工具列內的單位類型。建築單位顯示為英尺和英寸。小數顯示小數單位,包括英寸、英尺、公分、公釐和公尺。工程顯示英尺和英尺的小數單位,而分數單位僅顯示分數英寸。

備註:分數單位是美國木工所使用的主要單位。

精確度:使用 [精確度] 下拉功能表來設定顯示單位的精確度。建築的單位精確度可設為 1" 到 1/64"。這些單位可使用零後面的小數位數的方式來設定小數單位精確度。使用公制的 SketchUp 使用者應使用小數單位設定。您可使用零後面的小數位數方式來設定工程單位精確度。

啟用長度挪移:使用 [啟用長度挪移] 核取方塊來將直線和其他實體挪移到特定大小的增量。您可在測量工具列中輸入確切值來覆蓋長度挪移數量。在文字欄位中輸入挪移長度可讓 SketchUp 在繪圖時以特定的增量進行挪移。

備註:SketchUp 沒有類似於其他 CAD 應用程式的網格挪移選項。

顯示單位格式:使用 [顯示單位格式] 核取方塊來顯示單位標記,如符號 " 表示英寸單位。此選項只在格式設定為 [小數] 時才可使用。

強制顯示 0":使用 [強制顯示 0"] 核取方塊,當測量結果中沒有英寸時將建築單位顯示為 0"。一般情況下,若英寸為零時則不顯示英寸。但是,當您啟用此設定時,三英尺的長度應顯示為 3'0"。

角度單位
[單位] 面板的 [角度單位] 部分可讓您定義角度測量的顯示方式。

精確度:使用 [精確度] 下拉清單來將十進位角度單位設定為 0 (沒有小數點) 的級別或 0.0 (一個小數點) 以求更佳的精確度。

啟用角度挪移:使用 [啟用角度挪移] 核取方塊在使用 [量角器] 或 [旋轉] 工具時挪移到指定的增量。使用這些工具時,請將游標移到量角器內以挪移到指定的增量。您會在 [量角器] 上看到和您的挪移角度相對應的勾號標記。

挪移角度:使用挪移角度的下拉清單來選擇角度測量和旋轉的挪移增量。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