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oomla內容管理系統建立社群網站

我最近為一家婚禮設計人員職業公會規劃婚禮專業人員的社群網站,使用Joomal內容管理系統建立一個有如Facebook的社群網站,目前已完成夢想婚禮範例網站,網址 http://joycat.net/social,有興趣建置類似網站的企業機構,可以跟我聯繫,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張老師。

社群網站的各項功能介紹如下:

一、網站的功能與效益

夢想婚禮網站是結婚社群及結婚入口網站,提供訂婚、結婚、婚紗、電子相簿藝廊、婚紗經驗談、網友經驗交流、婚後生活、新娘秘書造型師、婚禮記錄攝影錄影、喜餅喜帖、喜宴、鑽戒、婚禮會場佈置...等各項服務與資訊的網站。

婚禮服務專業人員可藉由本網站提供服務,擴展業務。

網站提供廠商刊登廣告內容,廣告收入可維持網站的長久營運,甚至產生利潤。

廠商及個人在網站上建立服務專區,可採收費方式,提供網站長期營運發展的資金。

本網站以社群為運作核心,提供有如Facebook網站的各項社群功能,而且正持續開發新功能,所以系統功能可以不斷發展。


二、網站功能詳細說明

群組專區:
群組專區是社群成員主要的互動中心,特定會員(例如;新娘秘書、廠商)可以建立自己的服務群組專區,放置自己的介紹內容、公告訊息、發佈相簿、圖片、影片,也可以發佈討論主題來跟群組成員互動,提供諮詢服務。
建立群組專區的會員(例如;新娘秘書、廠商)就是該專區的管理員,擁有專區的完整管理權力。一般會員不能建立群組專區,也不能發佈被限制的內容,例如:討論主題、相片、影片、相簿。
新娘秘書與廠商若能好好經營自己的服務群組專區,專區中的成員將會是潛在的客源,甚至會向朋友推薦他們的服務。

會員:
任何訪客來到幸福婚禮網站,除了可以瀏覽網站上的資訊內容,也可以註冊成為會員,並在群組專區中跟廠商與新娘秘書互動,諮詢專業意見,詢問服務價格。
會員註冊區分為一般會員、新娘秘書、廠商等三種,一般會員有專區使用權限上的限制,例如:不能建立相簿、不能發佈影片
每個會員都有自己個人資料頁,一般會員、新娘秘書、廠商三種不同身分的會員,個人資料填寫欄位可以有不同的欄位設計,並顯示在個人網頁中。
不是網站註冊會員,就只能查看資料內容,不能發佈文章或詢問。

站內短訊:
社群專區成員都可以發佈短訊給其他成員,這項功能可以應用在諮詢服務上,但這些短訊不會公開,其他人看不到。

討論主題:
群組專區管理員以在自己的群組專區發佈討論主題,群組專區成員都可以回應討論。

連結影片:

群組專區管理員可以在群組專區中發佈連結至YouTube的影片,目前一般會員設定為沒有這種權限。

相簿:

群組專區管理員可以在群組專區中新增相簿,放置自己的作品。一般會員沒有這種權限。相簿有內建的瀏覽方式。

活動發佈:
群組專區管理員可以在群組中公告活動,例如:試妝活動、慶生活動...等,活動填寫欄位有包含活動地點、日期時間、參加人數。群組成員可以選擇加入活動,就如同報名參加活動。

好友邀請:
系統有類似Facebook好友邀請的功能,有些個人資訊及功能,只有好友才看到,及可以使用。

會員活耀度:
社群系統有一個積分系統來評價會員的使用情況,叫做活耀度,活耀度區分從一顆圖案至五顆圖案。

回應系統:
成員個人專頁中的各項動態內容下方,都會出現回應與Like連結。但是不會直接出現在群組專頁的各項內容下方,必須閱讀內容才能發佈回應。

討論區:
幸福婚禮網站也包含討論區功能,任何會員都可以在討論區發佈討論主題與回應討論主題,這些內容都會在社群成員個人頁面中出現。
討論區目前規畫了婚紗、婚禮宴客、婚戒金飾、懷孕育兒、婆媳妯娌、夫妻相處、購屋等討論主題,以延伸婚禮之後的各項服務與關懷。

攝影藝廊:
攝影藝廊可以用來放置特定會員的服務攝影作品,上傳相片介面比較容易操作,可集中管理相片,相片及相簿也都有評分系統,瀏覽相片的特效比社群相簿好很多。

行事曆:
行事曆系統提供特別會員發佈辦理各項活動及服務檔期的登載。

文章系統:
網站內建文章發佈系統,可用來發佈社群網站相關訊息、說明、最新消息…等。此部分內容由網站管理單位負責管理維護。

廣告系統:
網站內建有廣告發佈系統,可以用來刊登廠商廣告,並可記錄點閱次數,做為收費計算依據。

留言板:
網站可以建立留言板,方便會員及訪客留言詢問。

投票系統:
網站內建投票系統,可以用來舉行投票活動,及意見調查。

社群成員的個人專頁:
會員有自己的資料網頁,包括註冊時填寫的基本資料、聯絡資訊、專業資訊,這些資訊會員可以設定公開或是只有好友才看得見。
主要區塊內容有頭像、姓名、個人檔案影片、活躍度
我的資料區塊內容有基本資料、聯絡資訊、專業資訊 (欄位都可以增減與修改)
動態內容區塊有最近兩週內有關自己及好友的各種動態內容
動態內容包含:
(1)社群元件中的討論主題、回覆、相簿、影片、Wall留言、活動
(2)發佈在Kunena討論區的內容
(3)發佈在MyBlog的文章
預設動態內容會包含個人及全部好友,「動態內容區塊」上方有一個成員名稱的連結可以切換動態內容只限出現這個成員的動態內容。


群組專區頁:
(一)主要內容區:
    圖案、專區資訊
    介紹版面:由群組建立者管理(群組管理員)
    公告版面:由群組建立者管理(群組管理員)
    討論主題:群組成員發佈的全部討論主題
    相簿:群組成員發佈的全部相簿
    影片:群組成員發佈的全部影片
    佈告欄(Walls):群組成員發佈的全部留言
(二)右側模組區塊:
    專區選項區塊:
如果是這個群組的成員,進入專區頁面,可以看見這個區塊,區塊中有發佈討論主題、加入影片、上傳相片、建立相簿等功能。
如果訪客是這個群組的管理員,將會有更多功能項目。
    加入專區連結:如果訪客不是這個群組的成員,將會見到這個區塊。
    管理員頭像
    群組成員頭像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