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快速入門

V-Ray 官方原始英文文件連結

頁面內容

介紹


本教程介紹了V-Ray for SketchUp中材質的基礎知識。它包括如何使用材質庫輕鬆創建外觀以及如何編輯預設材料和從頭創建新材料。

要學習本教程,您需要安裝V-Ray for SketchUp插件本教程是配合我們在YouTube頻道上發布的QuickStart視頻的配套文件,可在此處獲取:

 
 

教程資產


要下載本教程中使用的文件,請單擊下面的按鈕。



教程步驟


打開示例場景

首先啟動SketchUp。打開項目文件Materials_01_Start.skp,可以從上面Tutorial Assets部分下載

啟動交互式渲染以使用基本灰色材質可視化場景。

選擇書籤視圖Cup_View

V-Ray幀緩衝區VFB)中,單擊“ 區域渲染”按鈕。在杯子和碟子周圍畫出區域。這將限制交互式渲染到指定區域,使您可以專注於向杯子添加材料。

使用預設材料庫

打開“ 資源編輯器”,在“ 材質”部分中,單擊向左箭頭展開“ 材質庫”

向下滾動並選擇陶瓷和瓷器類別。將這些預設添加到當前場景就像將它們從拖動材料列表一樣簡單

找到Porcelain_B03_Green_10cm材質並將其拖放到材料列表中

要將其應用於杯子,首先從視口中選擇杯子幾何體。在“材料列表”中右鍵單擊新的瓷材,然後單擊“ 將材料應用於選擇”

 

 

VFB將更新以顯示應用於杯子的瓷器預設。

接下來,您將在碟子上塗上類似的橙色材料。材質庫,拖Porcelain_B02_Orance_10cm到了物料清單以與杯子相同的方式將其塗抹在碟子上。

 

 

 

給VFB幾秒鐘來解析交互式渲染。

現在讓我們來研究桌子的材料。在VFB中,在VFB  的左下方繪製一個新的Region渲染,以便將焦點放在表格上。

在“ 材質庫”中,選擇“ 石材”類別。滾動到頂部,然後拖動Granite_A_80cm到的物料清單

在視口中選擇桌面並應用花崗岩材料。檢查它在VFB中的外觀。

隨意根據自己的喜好嘗試材料。讓我們試試Stone_E_150cm,看看交互式渲染中的樣子。

我們來製作這個餐桌。轉到材料庫中的“ 玻璃”類別找到Glass_Tempered材料並將其應用於桌面。

接下來我們將關注筆記本。定義一個新的Region渲染以包含筆記本,然後選擇筆記本的幾何體。

轉到材料庫中紙張類別,找到Paper_C04_8cm,這是一個帶圖案的紙張。將它應用到筆記本上,注意材料上的圖案非常大。

材料名稱提供正確的材料比例,在這種情況下8厘米SketchUp 紋理屬性中,輸入8 cm以匹配。之後,模式看起來更加成比例。

 

 

關閉“ 區域渲染”並讓整個渲染解析。

切換回視口中Main_View

在VFB中,在桌子和其中一把椅子周圍繪製一個新的區域渲染接下來我們將研究木材。

在視口中,選擇玻璃頂部下方桌面的底部以及桌腿。

在“ 材質庫”中,單擊“ 木材和層壓板”類別,找到Laminate_D01_120cm材料,然後將其拖到“ 材料列表”中

將其應用於選定的表格部件,並將材質名稱中指定的紋理大小更改為120厘米

 

 

現在我們可以將相同的材料應用到椅子上。這些是組件實例,因此將材料應用於其中一個椅子將其應用於所有這些實例。您需要雙擊組件或右鍵單擊並選擇“ 編輯組件 ”才能將材料應用於該組件。

 

 

接下來,選擇椅子中的一個螺栓,將其全部選中。

切換到材料庫中金屬類別在“ 搜索庫”文本框中,搜索“鋁”

拖動Aluminum_Blurry物料清單將它應用到椅子的一個螺栓上。

接下來,選擇布料座椅。

在“材質庫”中,單擊“ Fabric”類別。應用名為Fabric_Pattern_D01_20cm的材質它的紋理大小應該已經適用於場景,但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完成後,右鍵單擊視口和關閉組件

在架子上選擇螺栓和橫撐,並材料列表中指定Aluminum_Blurry材料

最後,讓我們轉到筆記本電腦。在其周圍定義一個Region渲染,並使用鼠標滾輪在VFB中放大它。

選擇塑料從類別材質庫,並拖動Plastic_Simple_Blurry_Black物料清單

選擇筆記本電腦的底座並將此材料分配給它。

 

 

讓我們為頂部添加不同的材質。Carpaint類別中,拖動CarPaint_Flakes_GrassGreen並將其指定給筆記本電腦對象的頂部。

編輯現有材料

讓我們專注於牆。定義要包含它的新區域,然後在視口中選擇它。

轉到材料庫中並嘗試Bricks_Weathered_E02_1m

將紋理大小設置為80厘米,但如果您願意,可以嘗試自己的外觀,或者從庫中試用一些其他材料。

 

 

讓我們嘗試使用Bricks_Painted_B02_1m紋理大小80cm,這正好在材料名稱中指定的建議大小1m之下。

材料本身看起來不錯,但讓我們擺脫綠色。要編輯材質,請在“ 資源編輯器”中展開參數

單擊“ 漫反射”的“ 地圖”圖標

然後單擊Source A紋理Map圖標

這是設置的V-Ray顏色,因此單擊顏色樣本。在顏色選擇器中,選擇淺灰色。這會改變牆壁的油漆顏色。

 

 

在“ 資源編輯器”中單擊“ 返回兩次以返回到材質的屬性。

我們現在可以繼續使用地板材料了。定義 包含樓層的新Region渲染

在“ 混凝土”類別中,拖動  Concrete_Simple_C01_2m材質。選擇地板並應用材料。

顧名思義,將紋理大小設置為200cm

結果很好,但表面本身太漫射,可能像拋光混凝土一樣更光亮。

重繪區域渲染以聚焦在地板的較小部分上,並在VFB中放大。

展開材質參數,注意有漫反射顏色的貼圖右鍵單擊該圖標可以將紋理從一個參數複製並粘貼到另一個參數,因此請複制參數

然後右鍵單擊“ 反射顏色”和“ 粘貼為副本”的“ 地圖”圖標,以使用與地板顏色相同的地圖。

交互式渲染解析後,請注意效果還不夠強大。我們需要提升地圖。

右鍵單擊並Reflect參數中剪切紋理,該參數將其刪除但將其放在剪貼板中。

這次定期單擊地圖圖標,然後選擇要創建顏色校正地圖。

 

 

在其屬性中,右鍵單擊“紋理”參數的“ 地圖”圖標,然後選擇“ 粘貼為副本”以將地板的地圖放入此“顏色校正”地圖中進行調整。

將“ 亮度”設置1,將“ 對比度”設置3,然後單擊“上一步”

如您在VFB中所見,這可以提高地板上混凝土的反射率。嘗試使用不同的圖像區域或兩個圖像來查看混凝土現在的拋光程度。

在重新繪製Region渲染以渲染整個樓層之前,請進行任何您喜歡的調整

如果您不想要地板的工業風格,請進入Wood&Laminate類別並選擇Flooring_Parquet_Geometric_A01_120cm材料。把它塗在地板上。

將其紋理大小設置120厘米,以獲得更好的貼合度。隨著VFB的更新,房間呈現出溫暖的特徵。

 

 

讓我們來增強這種材料。重繪區域渲染以將焦點放在地板的一部分上,然後放大。

展開材質參數,向下滾動到“ 地圖”,在“ 凹凸”卷展欄中,您將找到“  乘數”參數。將此值設置為0.2可使地板看起來更好。

滾動回到材料屬性的頂部,然後單擊右上角的加號(+)圖標,為材質添加新圖層。選擇反射

 這為地板增添了光澤的漆面,頂部出現了新的捲展。

 

 

展開“ 反射”卷展欄並將“ 濾鏡”顏色降低到中灰色。默認情況下,使用TexFresnel貼圖混合反射層,這意味著直接觀察表面會產生較少的可見反射,而以一定角度觀察曲面會產生更明顯的反射。

 

 

對於場景中的其他對象,讓我們編輯我們開始使用的現有通用材質。重繪區域渲染以包括後架的一部分。

通用材料已應用於我們尚未更改的對象。在“ 材料列表”中,選擇“ 通用”

設置為中灰色漫反射顏色以及對反映的顏色。將“ 反射光澤度”設置0.85,以獲得相當光澤的反射。

 

 

要優化材質,請設置反射最大深度2,以減少這些對像中光線跟踪計算的數量。

關閉“ 區域渲染”並在VFB中解析渲染時查看渲染。

從頭開始創建材料

讓我們來看看創造新材料。要開始使用,請選擇燈泡網格。

在“ 資源編輯器”中,單擊“ 新建材料”圖標,然後選擇“ 通用”

將材料應用於所選的檯燈。切換到Lamp_View並選擇燈頭周圍的渲染區域

 

 

單擊漫反射色樣並選擇深綠色。

 

 

要使其成為金屬漆,需要有色反射。將“ 漫反射”顏色樣本向下拖動到“ 反射”顏色樣本。使顏色更亮一點。通過將反射光澤度調低至0.7,使反射更加模糊

 

 

取消選中Lock Fresnel IOR to Refraction IOR,允許您手動將Fresnel IOR設置1.9這將使面對角度的反射更強一些。

 

 

單擊加號(+)圖標可在油漆頂部添加新的反射圖層。

濾鏡顏色設置為較深的灰色,以降低這些額外反射的強度。

 

 

在VFB中,現在用金屬綠看一下整個燈。

再次返回Main_View,然後在VFB中單擊“ 顯示更正控件”

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圖像。要為更高對比度的外觀添加預調整設置,您可以 從下載的資源中加載  CC_02.vccglb文件。

 

 

 

 

設置生產渲染

停止交互式渲染。

要準備最終渲染,請轉到資源編輯器中的“ 渲染設置 ”。禁用交互式漸進式,設置所需的圖像質量,並將分辨率設置1280x720

單擊“ 渲染”並查看渲染解析。請注意,顏色校正將影響結果,因為它們仍然啟用。

這是我們的最終渲染: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