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Up QuickStart 的 V-Ray 簡介

V-Ray 官方原始英文文件連結

 

頁面內容

介紹


本教程介紹了使用V-Ray for SketchUp渲染簡單場景的基本工作流程。它將介紹V-Ray的交互式渲染器並提供以下步驟:

  • 編輯材料
  • 添加V-Ray燈
  • 用V-Ray Fur創建草
  • 添加景深
  • 設置最終渲染

要學習本教程,您需要安裝V-Ray for SketchUp插件本教程是配合我們在YouTube頻道上發布的QuickStart視頻的配套文件,可在此處獲取:

 
 

教程資產


要下載本教程中使用的文件,請單擊下面的按鈕。這個SketchUp場景由BartłomiejOrdon提供

 

教程步驟


 

打開示例場景

首先啟動SketchUp。打開項目文件SU_quickstart_01_Doomo_Modny_II.skp,可以從上面的Tutorial Assets部分下載。

使用V-Ray工具欄和資產編輯器

V-Ray提供了一組構成V-Ray工具欄的三個工具它們默認是浮動工具欄,但可以根據需要在SketchUp界面中停靠。

浮動模式下的V-Ray工具欄(默認)

這些工具欄可以輕鬆訪問V-Ray功能:

  • 用於SketchUp工具欄的V-Ray - 主工具欄,包括用於顯示渲染的資產編輯器,渲染和V-Ray幀緩衝區(VFB)的按鈕。
  • V-Ray Lights - 照明工具欄,允許您在場景中創建和放置各種V-Ray燈。
  • V-Ray對象 - 用於創建特定於V-Ray的對象的幾何工具欄,例如無限地平面,代理和V-Ray毛髮。

單擊工具欄上的“資源編輯器”按鈕以打開V-Ray資源編輯器。

資產編輯器有四個部分用於管理V-Ray設置和場景對象,可以通過編輯器頂部的選項卡進行訪問:

  • 材質編輯器 - 允許您預覽和編輯材質。“材質列表”選項卡顯示場景中的所有材質。“快速設置”選項卡允許您編輯當前選定的材料。
  • 燈光編輯器 - 管理場景中的燈光。默認情況下提供V-Ray Sunlight。
  • 幾何編輯器 - 列出場景中的任何V-Ray特定幾何體,例如V-Ray Fur。
  • “設置”部分 - 提供用於渲染場景的多種設置。

資產編輯器(材質編輯器視圖)

此外,“資源編輯器”提供“渲染”按鈕和“VFB”按鈕,類似於V-Ray工具欄。

使用交互式渲染

交互式渲染允許您查看場景的渲染版本,並且會在對場景進行調整時自動更新。要啟動交互式渲染,請導航到V-Ray Asset Editor的“設置”部分,然後啟用“ 交互式”選項。接下來,單擊“ 使用V-Ray交互渲染”按鈕。

VFB將啟動,並開始呈現。渲染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加清晰。

對場景所做的任何更改都將在交互式渲染中自動更新。要對此進行測試,請啟用SketchUp的陰影工具欄,然後啟用“ 顯示/隱藏陰影”這將允許您在SketchUp中查看陰影。時間設置為中午左右。

SketchUp中的場景視圖和VFB中的交互式渲染都將更新。您將看到兩個視圖之間的陰影是一致的。

 

SketchUp場景視圖與陰影

交互式渲染

 

要縮短計算時間,請在SketchUp的陰影工具欄中禁用“ 顯示/隱藏陰影 ”。繼續將日期時間更改為晚上,以查看陽光在方向和顏色方面的變化情況。隨意為自己試驗。

當您準備好繼續時,請將時間設置為上午晚些時候,並將日期設置八月渲染的場景應如下所示:

替換和編輯材料

接下來,我們將使用V-Ray 預設材料庫中的材料替換場景中的現有材料打開“ 資源編輯器”,然後轉到“ 材質”部分。要選擇要編輯的材料,請選擇SketchUp的“油漆桶”工具。

按住Alt鍵並單擊“ 油漆桶”工具將允許您選擇材料。讓我們選擇房子表面的灰泥材料。

SketchUp的UI和V-Ray Asset Editor都將顯示材料信息。讓我們用V-Ray的材料預設替換灰泥。單擊向左箭頭以展開“ 資源編輯器” 以顯示材質庫。

V-Ray的材料庫包含各種即用型材料,這些材料針對V-Ray進行了優化。轉到WallPaint和Wallpaper類別,然後向下滾動以查找Stucco_F01_50cm只需將圖標從“ 庫”拖放到右側面板,即可將其添加到“ 材料列表”中

要替換現有材料,請右鍵單擊Stucco_F01_50cm材質,然後選擇“ 複製”使用油漆桶工具+ Alt鍵,選擇房屋上現有的灰泥材料,再次選擇它。然後右鍵單擊Stucco_1並選擇粘貼這將從復制的材料中獲取所有參數,並將其放置在指定的材料之上。

 

複製新的Stucco參數。

將新參數粘貼到舊的Stucco材料中。

 

重要的是要注意複製的灰泥材料具有與之相關的真實尺寸:50cm要更改材質大小,請轉到SketchUp 材質面板,然後導航到“ 編輯”選項卡。相應地設置大小。在這種情況下,50厘米約為20英寸或1 英尺8英寸,因此在水平值中輸入此數字,垂直值將自動更新。

使用新的灰泥材質,交互式渲染應如下所示:

使用相同的方法,讓我們也替換草材料。使用與Paint Bucket + Alt鍵相同的方法選擇草材料所述Grass_2材料應選擇。材料庫中選擇地麵類別,您將找到幾種可用的草材料。草C向右拖動以將其帶入場景。

類似於我們如何更換了粉刷,右鍵單擊Grass_C複製它。選擇Grass_2右鍵單擊它,然後粘貼新草。材料尺寸也需要進行編輯,因此請導航到“ 材質”面板的“ 編輯”選項卡。雖然200厘米約6.5英尺,但輸入10'這種材料。這樣可以產生更逼真的草形外觀。

最後,讓我們用更好的東西替換玻璃材料。轉到材質庫中的“ 玻璃”類別,然後將“ 玻璃窗中性”拖動到“ 材料列表”中

右鍵單擊並將其複製到剪貼板。在場景中選擇玻璃對象,選擇Glass_3材質右鍵單擊粘貼庫中的玻璃。這種材料不需要調整其尺寸。互動渲染VFB將更新向我們展示在現場一個更好的玻璃外觀。

添加V-Ray燈

現在玻璃已被更換,房屋內的黑暗更加明顯。讓我們為場景添加一些燈光。在“ 資源編輯器”中,折疊“ 材質庫”並切換到“ 燈光”部分。到目前為止只有基本的陽光

在繼續之前,請單擊V-Ray工具欄上的“ 鎖定攝像機方向”按鈕這允許我們在SketchUp場景中移動相機而不更改交互式渲染視圖。這樣,相機可以在房屋內移動以添加燈光,同時保持相同的框架以進行渲染。

一旦房子裡面,點擊平面點亮圖標的V-Ray工具欄在場景中,您應該能夠沿著天花板的表面繪製平面光。切換回移動工具,將新創建的平面燈移離天花板一小段距離。

燈光將在交互式渲染中可見,尤其是當時間更改為夜晚時。

要編輯燈光屬性,請使用右箭頭展開“ 資源編輯器”的右側面板

讓我們將Intensity參數設置80以使燈光變亮。光強度默認以標量單位測量,但您可以根據需要更改每個燈光單位

SketchUp組和組件也可以轉換為燈光。在場景中導航,在窗口外面的懸垂中找到這個幾何圖形集,然後選擇它。單擊工具欄中的“ 網格燈”圖標,V-Ray將該幾何圖形轉換為燈光。

新創建的網格燈將添加到資產編輯器,您可以在其中微調其屬性。將其強度增加到約60。

時間再次設置為上午晚些時候。單擊相應的場景選項卡,將攝像機重置回最終場景視圖。

這是我們迄今為止所擁有的。讓我們在一些更好的草地上工作吧!

用V-Ray毛皮創造草

為了提高效率,草只應在距離相機最近的幾何圖形上創建。為方便起見,此部分幾何圖形已經單獨分組。在場景中選擇它。

接下來,單擊的V-Ray毛皮圖標的V-Ray工具欄這會將V-Ray毛髮參數添加到所選對象。請注意,毛髮僅在渲染中可見,而不在SketchUp場景視圖中可見。

在“ 資源編輯器”的“ 幾何”部分中,您將看到新創建的V-Ray Fur 對象。為了便於使用,V-Ray Fur默認模仿標準草。V-Ray有各種其他應用程序,但稍後的視頻將對其進行介紹。

讓我們更好地了解草地。關閉V-Ray工具欄中的“ 鎖定攝像機方向”按鈕,將攝像機向下移動一點,然後進入靠近地面的視圖。您會注意到現在正在渲染實際的草葉。

使用景深

在設置最終渲染之前,我們將介紹如何設置景深。導航到資源編輯器中的“ 設置”部分,然後單擊“打開相機”部分。啟用景深,您應該注意到VFB更新時的效果

增加散焦值,您會發現模糊會迅速影響房屋。您還會注意到,默認情況下,相機的焦點設置得非常靠近相機。

要解決此問題,請設置焦點在“攝像機設置”中,單擊“ 拾取焦點”按鈕,然後選擇房屋牆壁上的一個點。

房子會立刻成為焦點,其餘部分將會模糊不清。

這裡散焦量有點多,所以將值設置為約0.45,以便給出前景和背景中的景深提示。 

設置最終渲染

現在場景和相機設置已準備就緒,讓我們進行最終渲染。停止互動 渲染通過點擊停止的圖標VFB

單擊以展開“ 資源編輯器”中的“ 渲染輸出”部分,並將圖像大小設置為900乘900當然,您可以使用提供的選項渲染您希望的任何大小和寬高比。

在“ 設置”部分的頂部,導航到“ 渲染器”選項,並為最終渲染禁用“ 交互 ”。使用默認啟用漸進選項,V-Ray渲染器將以低質量快速渲染整個圖像,並隨著時間的推移繼續提高整個圖像的質量。您可以使用“ 質量”滑塊在此處設置所需的質量級別,該滑塊可自動平衡圖像質量和渲染所花費的時間。在此示例中,該值設置為“ 高”

確保通過單擊“ 最終場景”選項卡重新對齊視圖,然後單擊“ 使用V-Ray渲染”按鈕。V-Ray將逐步完成渲染步驟,隨著時間的推移,您將看到它在VFB中發展最終,渲染器一旦達到高質量就完成解析。這是我們最終渲染的房子: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