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Up 功能介紹

邊緣和平面:這是繪圖最基本的元素Pencil

每個 SketchUp 模型皆由兩種元素組成:邊緣和平面。邊緣是直線,而平面是由幾條邊緣構成一個平面迴圈時所形成的平面形狀。例如,矩形平面是由四條邊緣以直角角度互相連接在一起所構成的。您可在短時間內學會使用 SketchUp 的簡單工具,從而繪製邊緣和平面來建立模型。一切就是這麼簡單容易!

推/拉:從 2D 迅速轉為 3D推/拉

使用 SketchUp 專利設計的 [推/拉] 工具,可以將任何平面延伸成立體形狀。按一下滑鼠就可開始延伸,移動滑鼠,然後再按一下即可停止延伸。您可以將一個矩形推/拉成一個盒子。或繪製一個樓梯的輪廓並將其推/拉成立體的 3D 形狀。想繪製一個窗戶嗎?只需在牆上推/拉出一個孔即可。SketchUp 易於使用而廣受歡迎,原因就在於其推/拉的功能。

精確測量:以精確度來進行作業處理卷尺

SketchUp 特別適合在 3D 環境中進行迅速的繪圖處理,但是它的功能不僅僅只是一隻神奇的電子畫筆而已。因為當您在電腦上進行繪圖處理時,您在 SketchUp 中所建立的一切物件都具有精確的尺寸。當您準備好要建立模型時,您可以隨意根據您想要的精確度來進行模型的建立。如果您願意,您可以將模型的比例視圖列印出來。如果您有 SketchUp Pro,您甚至還可將您的幾何圖形匯出到 AutoCAD 和 3ds MAX 等其他程式內。

路徑跟隨:建立複雜的延伸和板條形狀路徑跟隨

使用 SketchUp 創新萬能的 [路徑跟隨] 工具,可以將平面沿預先定義的路徑進行延伸以建立 3D 形狀。沿 L 形線路延伸一個圓形即可建立一個彎管的模型。繪製瓶子的一半輪廓,然後使用 [路徑跟隨] 工具沿一個圓形來掃動,就能建立一個瓶子。您甚至還可以使用 [路徑跟隨] 工具來圓整扶手、傢俱和電器等物件的邊緣。

顏料桶:套用顏色和紋理材料

您可以用 SketchUp 的 [顏料桶] 工具使用顏色和紋理等材料來繪製模型。

群組和元件:建構更智慧的模型元件

您可將模型中幾何形狀的各個部分「粘在一起」成為一個群組以建立更容易移動、複製和隱藏的子物件。元件雖然有點像群組,不過比群組更方便:元件的各副本相互關聯,因此在一個副本上所做的改變會自動影響其他副本。窗、門、樹、椅子和數以百萬計的其他物件都可受惠於此功能。

陰影:進行陰影研究以增加真實感Shadows

SketchUp 強大的即時 [陰影引擎] 可讓您對模型進行精確的陰影研究。

截面:查看模型的內部截面

您可以使用 SketchUp 的互動式截面功能暫時性切開設計的一部分以查看其內部。您也可使用截面功能來建立正交視圖 (例如樓層佈置圖) 以使用 SketchUp Pro 將幾何圖形匯出到 CAD 程式,或在處理模型時以更佳方式檢視模型。此外,您也可使用 SketchUp 的場景功能來移動或旋轉截面,甚至製作截面動畫。

場景:儲存檢視及建立動畫Next

為了讓您可輕鬆儲存模型的精確檢視,以便稍後返回該檢視,我們設計了場景功能。需要建立動畫嗎?只需建立幾個場景並按下一個按鈕即可。

環顧和行走:親自探索您的創作Walk

SketchUp 利用一組簡易的導覽工具來提供第一人稱檢視,從而讓您身臨其境的檢視模型。用 [定位鏡頭] 按一下可讓鏡頭「立在」模型內的任何地方。使用 [環顧] 工具轉動您的虛擬頭部。最後,切換到 [行走] 模式來以步行方式探索您的創作,您甚至還可以上下樓梯和斜坡,有如玩電玩遊戲一般。

尺寸和標籤:在您的設計上增添資訊尺寸

使用超級簡易的 [尺寸] 和 [標籤] 工具可以在您的作品上增添尺寸、注釋和其他詳細資料。

說明視窗:快速取得說明指導教師

SketchUp 的 [說明視窗] 對話方塊可供您隨意啟動以提供即時線上說明。

圖層和大綱視窗:保持條理性移到最前

建立大型的複雜模型時,設計容易變得淩亂而沒有組織。SketchUp 提供兩種有用的方法來管理組織您的幾何圖形:

Google 地球:在周圍環境中檢視您的模型Google 地球

SketchUp 和「Google 地球」屬於同一產品系列,因此您可以在兩者之間輕易交流資訊。您的專案需要一個建築地點嗎?按下一個按鈕即可直接從「Google 地球」中將縮放的空照圖,包括地形,匯入到 SketchUp 中。想要在「Google 地球」的周圍環境中檢視您的 SketchUp 模型嗎?只需按另一個按鈕即可達成。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SketchUp 來建立模型並放在「Google 地球」中供大家欣賞。

沙盒工具:處理地形沙盒

SketchUp 的 [沙盒] 工具讓您能夠建立、優化和更改 3D 地形。您可以從一組匯入的等高線來產生平滑的地形,增添窄路和徑流山谷以及建立房間和車道。

3D 模型庫:可以在 3D 模型庫中尋找任何您所需要的模型3D 模型庫

Google 3D 模型庫是一個龐大的線上 3D 模型庫,您可在其中尋找任何您所需的物件。若您能免費下載,為何需要自己建立呢?

匯入 3DS:在建模時拔得頭籌

您可以將 3DS 檔案直接匯入到您的 SketchUp 模型中。有 3DS 格式的傢俱要使用?只需要匯入即可進行處理。

匯入圖像:用照片貼牆

SketchUp 可讓您匯入 JPG、TIFF、PNG 和 PDF 等檔案格式的圖像。您可以單獨使用這些圖像(有點像海報性質),也可以將圖像粘貼到表面以建立建築物、包裝設計等具有如照片般真實感的模型。

匯出 TIFF、JPEG 和 PNG

SketchUp 可讓您匯出最大 10,000 像素正方形的點陣圖,因此您可使用電子郵件進行發送、在文件中發佈或投影到牆上,只要選擇一些選項並按一下 [匯出] 即可進行匯出,過程簡易迅速。

PRO 匯入和匯出 DXF 和 DWG:平面線條繪圖和 3D 模型

SketchUp Pro 可讓您匯入和匯出 DXF 和 DWG,輕鬆地將設計圖、截面、立視圖或甚至整個模型移入 (和移出) 您喜歡的 CAD 程式。匯入和匯出的幾何圖形尺寸將維持 1:1 的比例,並且圖層將予以保留。

PRO 匯出 PDF 和 EPS:平面向量圖

SketchUp Pro 可讓您以 PDF 和 EPS 格式匯出模型的視圖,從而讓您能夠在 Illustrator 和 Freehand 等向量編輯程式中繼續進行處理。對於需要不受解析度限制的平面圖像來說,匯出到這些格式是最好的方法了。

PRO 匯出 3DS、OBJ、XSI、FBX、VRML 和 DAE

如果您使用的是 SketchUp Pro 版,則您可將您的模型匯出成若干有用的 3D 格式。Pro 使用許多不同的工具,這些匯出程式提供與幾乎所有現有流行的 3D 建模應用程式互通的能力,可讓 SketchUp 參與大多數的專業工作流程。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