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網路行銷?

 

一、定義產品與服務

要做行銷之前,無論是傳統行銷還是網路行銷,都應該要先定義自己的產品與服務。你可以先想想...

  • 你的核心產品/服務
  • 產品/服務的核心價值
  • 產品/服務附加價值
  • 你想為消費者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 消費者會在什麼情況下使用你的產品
  • 產品價格如何制訂
  • 產品通路
  • 競爭對手有哪些

二、確定目標客群

找出目標客群

定義產品與服務之後,開始鎖定目標客群;試想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 誰會對你的產品最有興趣?

鎖定目標客群最好的方法是建立user persona。試想目標客群的年齡、消費能力、興趣、居住地區、性別等,為目標客群建立完整的個人檔案,越詳細完整越好,再以此user persona當作目標客群的模型來規劃行銷方法。

三、選擇網路行銷方式

網路行銷的方式有許多種,選擇最能有效接觸目標客群的管道!

之前定義好的目標客群及user persona在此時就非常重要,假設目標客群是35-40歲的初中階主管,這個族群因為工作關係每天都會使用電子郵件信箱,那EDM電子郵件行銷就能有效接觸他們;但假如目標族群是15-18歲的學生,他們在生活中幾乎不會使用信箱,EDM電子郵件行銷就沒辦法接觸他們,使用社群媒體行銷才能有效接觸。

每一種網路行銷手法都在不同的面向具有影響力,企業必須基於目標客群的特性來選擇最能接觸他們的網路行銷方式。

不要想著每一種網路行銷手法都使用,這樣反而會分散資源,導致每一種網路行銷手法都做了,但是每一種都成效不彰;找到最能有效接觸潛在顧客的管道之後,集中經營這些管道才是正確的。

四、確認行銷目標

確認行銷目標

你做網路行銷的目的是什麼,增加品牌知名度?增加活動參加人數?提高客戶在網站的瀏覽時間?還是增加產品銷售量?

找到最能接觸潛在客戶的管道之後,確認你的網路行銷目標,因為不同的行銷目標必須配合不同的行銷內容。如果想增加產品銷售量,可以在內容中提供詳細產品資訊及特色,並且搭配強烈CTA (Call to Action) 刺激消費者購買;如果目標是增加品牌曝光度,以說故事的方式增加潛在客戶與企業的互動以及正面印象就是個不錯的方法。

五、預算與比例分配

定義好產品、找出目標客群、決定網路行銷方式及目標之後,最後一步就是分配預算。

如果一開始不確定開分配多少預算在行銷上,不妨參考其他企業的基準。根據美國的調查,不同產業分配利潤在行銷預算上

  • 教育產業18.5%
  • 交通運輸11.2%
  • 諮商服務9.4%
  • 媒體、通訊6.6%
  • 零售業3.8%

這些都只是參考基準,建議不要一開始就花費這麼多利潤比例在網路行銷上,先初步執行網路行銷的計畫與花費預算,觀察效益之後再逐步增加預算。

決定好整體預算之後便是比例分配,除了集中資源在最能接觸潛在客戶的管道上之外,觀察這些管道過去的表現;哪個網路行銷手法花費不少但卻沒什麼成效?哪個網路行銷方式表現優異,可以增加預算?根據潛在客戶習性+過去的表現來決定預算比例分配。最後,記得留下一些餘額,以防有些管道有突發狀況需要增加預算。

六、成效追蹤與調整

預算分配與成效追蹤

網路行銷勝過傳統行銷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追蹤每一筆花費的成效,成為網路行銷高手當然不能漏掉這點。

每一個網路行銷管道、每一個設定好的網路行銷目標,都可以也必須要追蹤成效。當你發出Google聯播網廣告之後,這個廣告的點擊率有多少?每一個點擊花費多少?廣告點擊率太低,是因為廣告內容不夠吸引人,還是因為找錯目標客群?又或者在社群平台上發出新貼文之後,該篇貼文的按讚數、互動率是多少?粉絲專頁整體增加了多少讚數?

網路行銷的每一個動作都可以追蹤成效,而企業應該要做的就是不斷地追蹤成效並調整,已達到最高效益。

© 2024 JoyCat.org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