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Up 直線工具

點擊數: 7389

 

畫線工具:簡介

 

 

 畫線工具簡介

使用畫線工具繪製邊線或直線圖元。直線圖元可組合起來形成平面。畫線工具可用於拆分平面或恢復被刪除的平面。從工具欄/工具面板或"繪圖"菜單激活畫線工具。

鍵盤快捷鍵:L

 

 

 

直線工具:繪圖

 
 繪製直線

您可將直線放置在現有的表面上或與現有的幾何圖形分開。要繪製直線:

  1. 選取直線工具 (直線工具)。游標此時隨即變成為鉛筆。
  2. 按一下滑鼠以定位直線的起點。
    備註:在操作期間可隨時按 Esc 鍵重新開始操作。
  3. 將游標移至直線的終點。在您繪製直線時,直線的長度將以動態方式顯示在測量工具列中。
  4. 按一下滑鼠以繪製直線。此直線的終點同時也可以是另一條直線的起點。

在按一下第二個點前或在直線繪製完成後,您可立即使用測量工具列來精確指定直線的長度。有關針對直線實體使用「測量工具列」的更多資訊,請參閱 [建立精確直線]。


提示:您也可點選並按住滑鼠按鈕來設定直線的起點,然後持續按住滑鼠並向外拖曳以設定直線的長度。鬆開滑鼠按鈕以完成直線的繪製。有關設定繪圖操作的更多資訊,請參閱 [偏好設定] 對話方塊的 [繪圖] 面板。
 

直線工具:精確度

建立精確直線

在您繪製直線時,測量工具列將顯示該直線的長度。您也可使用測量工具列來指定直線長度值。

輸入長度值
在您確定直線的起點之後,測量工具列的標籤隨即會指示「長度」。下圖顯示「測量工具列」中的長度值。

放置直線的起點後,將長度輸入到測量工具列中,然後按 Enter (Microsoft Windows) 或 Return (Mac OSX) 鍵。如果只輸入數值,而沒有輸入單位,則 SketchUp 將使用目前文件的單位設定。不論模型的單位設定為何,您都可以在任何時候指定英制 (1'6") 或公制 (3.652m) 單位。

備註:[直線] 工具會挪移到之前在測量工具列中所輸入的長度。

輸入 3D 座標
測量工具列也可用來將直線的終點放置在立體空間中精確的座標位置上。

輸入絕對座標
輸入立體空間點的座標,並用括弧括起來,如 [x, y, z],以取得相對於目前座標軸的絕對座標。

輸入相對座標
輸入座標點,並以括弧括起來,座標格式為 <x, z="" y,="">,其中 x、y 和 z 值是與您的直線起點的相對距離。

備註:「測量工具列」數值的格式會隨電腦的區域設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對於歐洲用戶,清單分隔符號是分號而不是逗號,因此該格式應為 [x;y;z]。 
 
 

直線工具:繪製表面

 
 繪製表面

面圖元是一種類似於平面的圖元,可結合形成SketchUp 模型中的3D 幾何圖​​形。當任意三條或更多條相交線或邊在同一個平面(無限平面2D 空間)上或共面時,便會自動形成面。要使用“鉛筆”工具製作面,請執行以下操作:

    1. 選擇直線工具(“直線”工具)。光標隨即變為鉛筆。
    2. 點擊設置線條的起點。
    3. 將光標移到條線的終點。繪製線條過程中,線條的長度將動態顯示在“度量”工具欄中。
    4. 點擊繪製線條。線條的終點也可以是另一個線條的起點。

    1. 將光標移到第二個線條的終點。
    2. 點擊繪製線條。線條的終點也可以是另一個線條的起點。

    1. 將光標移到第一個線條的起點。“鉛筆”光標的尖會變為綠色圓圈,提示此處為“終點”。

    1. 點擊繪製線條。一個面即已製作完成。

提示:將顯示設置(視圖>正面樣式>陰影)設置為“陰影”或“帶紋理的陰影”渲染樣式,這樣就可在製作新面時清晰地顯示它們。

已更新10/16/2012

 

直線工具:表面

 
 編輯直線實體

你可以使用 [移動] 工具來編輯未框住表面之直線實體的長度。要編輯直線實體:

  1. 選取移動工具。游標隨即變為四個方向的箭頭。
  2. 在直線實體上方移動滑鼠以尋找直線實體的終點。
  3. 在直線實體的終點位置上點選並按住滑鼠。
  4. 移動游標以調整直線實體的長度。

你也可以使用直線實體的 [實體資訊] 對話方塊來調整長度。

 

直線工具:推論

 
 以推論繪製直線

[直線] 工具使用 SketchUp 的複雜幾何圖形推論引擎來幫助您在立體空間中放置直線。由推論引擎所建立的推論決策會在繪圖區中顯示為推論線和推論點。這些直線和點將在所繪製的直線和模型的幾何圖形之間準確對齊。有關更多資訊,請參閱推論引擎主題。

將直線鎖定到目前的推論方向
當您所繪製的直線與其中一個座標軸顏色相同時,按住 Shift 鍵以將繪圖操作鎖定到該軸。

將直線鎖定到特定的推論方向
在繪製直線時,按住向上箭頭、向左箭頭或向右箭頭鍵 (其中向上箭頭等於藍色、向左箭頭等於綠色、向右箭頭等於紅色) 來將該直線鎖定到特定的軸。

 

直線工具:拆分直線

 
 分割直線

在繪製與一條直線垂直的新直線時,SketchUp 會自動分割該直線。例如,在一直線的中點 (青色正方形標記) 繪製一條新直線來將一條直線對半分開。下列範例顯示一條直線在中點位置進行交集而形成兩條直線。

選取原來的直線以驗證該直線已被分割成兩個相等線段。

將直線拆分為相等的線段
線段可拆分為任何數量的相等線段。要將直線拆分為相等的線段:

  1. 在直線上按一下滑鼠右鍵以開啟快顯功能表。
  2. 從快顯功能表中選取拆分。SketchUp 會在該直線上放置標記點,顯示該直線的拆分點。
  3. 朝直線的中心移動游標以減少線段數。朝直線的任何一端移動游標以增加線段數。
  4. 當螢幕顯示您想要的線段數時,請在該直線上按一下滑鼠。該直線將被拆分為相等數量的連接線段。

 

 

直線工具:分割表面

 
 分割表面

在表面的邊緣上以起點和終點來繪製直線以分割該表面。下圖顯示當您從矩形表面的一個邊緣繪製直線到另一個對邊時所形成的分割。

 

直線工具:實體

 
 直線實體

直線,也稱為邊緣,是構成所有模型的最基本構造。您可使用 [直線] 工具來繪製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