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CAD 繪製建築圖塊-洗手台

點擊數: 7579

洗手台

步驟一:使用畫線工具,繪製一個 100x61 矩形,如下圖。

洗手台 1

步驟二:定位橢圓的中心點:使用畫線工具,從矩形下方100公分水平線的中點,往上畫一條長度34公分的垂直線,如下圖。垂直線上方的端點,就是橢圓的中心點。

洗手台 2

步驟三:使用繪製橢圓中心點方法,畫一個如下圖規格的橢圓。

洗手台 3

步驟四:使用繪製圓「中心點、半徑方法,畫一個半徑20的圓,如下圖。圓的中心點位置,跟橢圓中心點相同。

洗手台 4

步驟五:使用移動工具,將半徑20的圓,向正上方移動2公分。

移動物件的程序:

(1) 選取圓物件

洗手台 5 1

(2) 按一下修改工具區的移動工具

洗手台 5 2

(3) 選擇圓物件移動的基準點:基準點請選擇圓物件的中心點。

洗手台 5 3

(4) 出現「指定第二點」步驟:將滑鼠指標往基準點的正上方移動一個距離,並確定極座標角度為90度。

洗手台 5 4

(5) 鍵盤輸入移動距離數值 ,再按一下 Enter 鍵,完成圓物件的移動。

洗手台 5 5

(6) 圓物件完成移動後的位置,及相關尺寸。

洗手台 5 6

 步驟六:繪製洗水盆上方的水龍頭平台造型:正圓物件上方四分點的正下方10公分處,畫一條連接兩側圓周線的水平線

(1) 從正圓物件上方的四分點,往正下方畫一條垂直的10公分輔助線。

洗手台 6

 

(2) 使用畫線工具,從10公分輔助線的下方端點,往正左方畫一條連結圓周線的水平線。

洗手台 7

洗手台 8 4jpg

(2) 使用拉伸方法,調整上一步驟水平線的長度,讓其右方掣點,連接右側圓周線。步驟如下方二張圖所示。

洗手台 8 1

洗手台 8 2

(3) 下圖是完成的結果。

洗手台 8 3jpg

  步驟七:處理水平線與兩側圓周線連接處的圓角

(1) 啟用圓角修改工具

(2) 輸入圓角半徑設定參數: R

(3) 輸入圓角半徑值:3

(4) 按 Enter 鍵,完成圓角半徑的設定。

(5) 先選取水平線,再選取水平線左下方的圓周線。

洗手台 9 1

(6) 完成第一個圓角弧,如下圖。

洗手台 9 2 

(7) 同樣使用圓角修改工具,如上方小步驟(5),處理水平線右側的圓角,結果如下圖。

洗手台 9 3

 

步驟八:繪製洗手盆中間的排水孔造型:二個同心圓一個半徑 3,一個半徑 2,內圓畫十字線。

(1) 啟用「中心點、半徑」畫圓工具

(2) 利用圓的中心點物件鎖點,在洗手盆中心點先畫一個半徑 3 的圓。

(3) 利用圓的中心點物件鎖點,在洗手盆中心點先畫一個半徑 2 的圓。

(4) 利用圓的四分點物件鎖點,各畫一條水平線及垂直線,成十字形交叉。

(5)最後完成圖面,如下圖。

洗手台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