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欄位使用的運算式範例

點擊數: 25232

處理文字值

運算式

結果

全名: [名字] & " " & [姓氏]

[全名] 欄位中顯示 [名字] [姓氏] 欄位值,兩個欄位以一個空格分隔。

地址 2: [城市] & " " & [地區] & " " & [郵遞區號]

[地址 2] 欄位中顯示 [城市][地區] [郵遞區號] 欄位的值,各欄以空格分隔。

ProductInitial: Left([產品名稱], 1)

ProductInitial 欄位顯示 [產品名稱] 欄位值的第一個字元。

TypeCode: Right([AssetCode], 2)

TypeCode 欄位顯示 [AssetCode] 欄位的最後 2 個字元。

區碼: Mid([電話], 2, 3)

[區碼] 欄位顯示 [電話] 欄位值的第 2 個字元開始的 3 個字元

 

執行算術運算

運算式

結果

PrimeFreight: [運費] * 1.1

PrimeFreight 欄位中顯示外加百分之 10 的運費

訂單小計: [數量] * [單價]

[訂單小計] 欄位中顯示 [數量] [單價] 相乘的數值

前置時間: [要貨日期] - [送貨日期]

[前置時間] 欄位中顯示 [要貨日期] 欄位值與 [送貨日期] 欄位值之差

庫存合計: [庫存量] + [訂單量]

[庫存合計] 欄位中顯示 [庫存量] 欄位值與 [訂單量] 欄位值的總和

運費百分比: Sum([運費]) / Sum([小計]) *100

[運費] 欄位中數值總數除以 [小計] 欄位中的數值總數,以在 [運費百分比] 欄位中顯示每一筆小計中的貨物運費的百分比。

必須顯示設計格線中的 [合計] 列,而且此欄位的 [合計] 儲存格必須設定為 [運算式]

如果此欄位的 [格式] 屬性設定成 [百分比],請勿包含 *100

SumofUnits: Nz([庫存量], 0) + Nz([訂單量], 0)

SumofUnits 欄位顯示所有的庫存量與訂單量的總和。

當您在運算式中使用算術運算子時 (+-*/),而運算式中某一欄位的數值為 Null,整個運算式的結果會變成 Null。例如,如果在您使用的運算式中,某一欄位的部份記錄具有 Null 值,您可以利用 Nz 函數將 Null 值轉換為零。

     


 

處理與計算日期

運算式

結果

LagTime: DateDiff("d", [訂單日期], [送貨日期])

LagTime 欄位顯示訂單日期與送貨日期之間的天數

YearHired: DatePart("yyyy", [雇用日期])

YearHired 欄位顯示雇用每個員工的年份。

MonthNo: DatePart("M", [訂單日期])

MonthNo 欄位顯示月份數字

PriorDate: Date( )- 30

PriorDate 欄位顯示目前日期 30 天前的日期

 

使用 SQL 與範圍聚合函數

運算式

結果

Count (*)

使用 Count 函數計算查詢中的記錄數目,包括有 (空白) 欄位的記錄。

運費百分比: Sum([運費]) / Sum([小計]) *100

[運費] 欄位中數值總數除以 [小計] 欄位中的數值總數,以在 [運費百分比] 欄位中顯示每一筆小計中的貨物運費的百分比。

必須顯示設計格線中的 [合計] 列,而且此欄位的 [合計] 儲存格必須設定為 [運算式]

如果此欄位的 [格式] 屬性設定成 [百分比],請勿包含 *100

平均運費: DAvg("[運費]", "[訂單]")

[平均運費] 欄位顯示合計查詢中所有訂單組合的平均折扣


 

使用 Null

運算式

結果

CurrentCountry: IIf(IsNull([國家/地區]), " ", [國家/地區])

如果 [國家/地區] 欄位為 Null,在 CurrentCountry 欄位顯示空字串,否則顯示 [國家/地區] 欄位的內容

前置時間: IIf(IsNull([要貨日期] - [送貨日期]), "Check for a missing date", [要貨日期] - [送貨日期])

如果 [要貨日期] 欄位或 [送貨日期] 欄位的值為 Null,則在 [前置時間] 欄位中顯示 "Check for a missing date" 訊息。否則,便會顯示差異值。

SixMonthSales: Nz ([Qtr1Sales], 0) + Nz ([Qtr2Sales], 0)

先利用 Nz 函數將 Null 值轉換為零,在 SixMonthSales 欄位中顯示第一季與第二季組合銷售欄位的總值

使用子查詢

運算式

結果

類別: (SELECT [類別名稱] FROM [產品類別] WHERE [產品].[類別編號]=[類別].[類別編號])

如果 [產品類別] 資料表中的 [類別編號] [產品] 資料表中的 [類別編號] 相同,則在 [類別] 欄位顯示 [類別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