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at 會計軟體使用說明

點擊數: 4260

 [yt_icon url="" size="20" icon="icon: camera" background="#eeeeee" color="#333333" radius="3px" padding="15px" margin="5px" border="0px solid #444444" ] 系統設定

joycat accounting maim

公司資料設定

 

 

作業年度設定

 

 

設定期初資產、負債、股東權益科目金額

setup4

 

[yt_icon url="" size="20" icon="icon: camera" background="#eeeeee" color="#333333" radius="3px" padding="15px" margin="5px" border="0px solid #444444" ] 傳票作業
joycat accounting entry

新增傳票

自動傳票檢驗

 

查詢傳票

會計系統提供多整查詢傳票的方法:

 

 

joycat accounting serch2

修改傳票

 

刪除傳票

 

[yt_icon url="" size="20" icon="icon: camera" background="#eeeeee" color="#333333" radius="3px" padding="15px" margin="5px" border="0px solid #444444" ]科目作業

joycat accounting subject

[yt_icon url="" size="20" icon="icon: camera" background="#eeeeee" color="#333333" radius="3px" padding="15px" margin="5px" border="0px solid #444444" ]資料庫備份

資料庫備份只要複製會計軟體 JOYCAT2020 資料夾即可,JOYCAT2020 資料夾包含了主程式及後端資料庫檔案。

 

[yt_icon url="" size="20" icon="icon: camera" background="#eeeeee" color="#333333" radius="3px" padding="15px" margin="5px" border="0px solid #444444" ]年度過帳

JoyCat會計軟體是採用單一會計年度使用獨立的主程式及後端資料庫的運作模式,也就是每一個會計年度,都有都有一個專屬資料夾及前後端資料庫檔案,例如:2020年就是 JOYCAT2020,2021年就是 JOYCAT2021...等,年度前的英文字母是可以隨意使用不同的英文字母,例如代表貴單位的英文字母 SONY,則資料夾即是 SONY2020。

如果您使用了不同的資料夾名稱,就必須執行主程式與後端資料庫的資料表連結,操作方法請查看我放在 youtube 網站上的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NJOJJn6r9s

此種運作模式,讓此會計軟體可以在任何一部有 Microsoft Acces 資料庫應用程式的電腦中執行,並且擁有優良的執行速度。

年度過程處理會刪除後端資料庫中的傳票資料,所以年度過帳前,一定要備份資料庫。

年度過帳作業流程如下:

本會計系統是採單一年度後端資料庫方式記錄傳票級會計科目資料;也就是每一個會計年度,都有一個專屬資料夾及前後端資料庫檔案,例如:2013年就是ACC2013,2014年度,就是ACC2014。

年度過帳程序:

  1. 將現有會計軟體資料庫資料夾,例如:JOYCAT2018,複製一份至隨身碟,做為備份。
  1. 將現有會計軟體資料庫資料夾,例如:JOYCAT2018,複製一份至相同磁碟路徑(一般是D:磁碟)中,並將資料夾名稱變更為 JOYCAT2019。
  2. 開啟 JOYCAT2019 資料夾,將 JoyCat2018.accdb 前端資料庫主程式檔案,變更檔案名稱為 JoyCat2019.accdb。
  3. 進一步開啟 database 資料夾,將 data2018.accdb 後端資料庫檔案,變更檔案名稱為 data2019.accdb。
  1. 退回至 JOYCAT2019 資料夾,按二下 JoyCat2019.accdb 檔案,開啟會計軟體。
  2. Microsoft Access 2016 應用程式執行「外部資料→連結資料表管理員」,以連結後端資料庫檔案 JOYCAT2019\database\data2019.accdb 的全部資料表。
  3. Microsoft Access 2016 連結外部資料庫中資料表的方法,請參考我的教學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GNJOJJn6r9s
  1. 開啟 JOYCAT2019 資料夾,按二下 JoyCat2019.accdb 檔案,開啟會計軟體。
  2. 從主表單進入系統維護→年度過帳作業,按一下『過帳』按鈕,執行過帳處理。
  3. 過帳處理時間大約在10分鐘內完成,請耐心等待。
  1. 過帳完成號,請將會計軟體作業年度變更為 2019
  1. 核對新年度期初金額是否與上年度的年終資產負債表金額相同。
  2. 查看期初金額報表中的﹝經費收入﹞及﹝經費支出﹞等科目的期初金額是否為零。